我发现香港的人们最经常说的一句话是“唔该”,就是麻烦或者谢谢的意思,其次就是说“多谢”。通常买完了东西,卖家会和顾客说多谢,这个当然是理所当然的了。但是我常常发现,很多人会无端端的说“唔该”。那天我做调查,我给调查问卷给一个人填,填完以后,我说了“唔该”,然后他要走了,居然也和我说了“唔该”。“唔该”在香港已经变成了一种泛滥的东西,甚至变成了口头禅。我不太喜欢这种过分客气的状态,这不是礼貌的问题,是一种怕得罪人的心态,先把最礼貌的摆出来。这样有的人就做的太过了,坐巴士,叫司机停车给你下车,大多数人会说“唔该”,司机停车让你上车,很多人也说“唔该”;买东西的顾客也向买东西的说“唔该”。我心想,“唔该”是有点“please”,或者“麻烦”的意思了吧,或者是谢谢店主给我周到的服务之类。香港人比较礼貌,这个是显而易见的。好的东西继续发扬是一件很好的事情。不过我觉得,不要过分了,过分就变的虚伪,做作。当然也是很多人做的挺恰倒好处。这里说的只是一些人。
